搜尋本站文章

Loading

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

尋 02

分享這篇文章到:
戲 ‧ 老人 ‧ 信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
晦暗的地下道。
一個男人踏著積水的瓷磚地,
兩旁盡是些流浪者跟乞兒。
還有......
「不好意思......。」那男人走到一個掛有〝鐵口直斷〞的布幔旁。
「嗯?」只見布幔後的老人微微抬頭、目光渙散地向上看。
「龍兒有來過這嗎?」那男人劈頭就問。
老人彷彿被電殛般坐直身子、眼神炯炯:「你是楊過?」
「是啊!」那人正是楊過,「你看到過龍兒?」
「不......沒有......他是誰?」那老兒隨即弓起背,恢復一開始無精打采的樣子。
「說!龍兒去了哪裡?」楊過實在覺得兇一個老人太不應該了,但這一切都是為了找到龍兒啊!
老人微微皺眉,沉吟道:「算命師不說謊,但也不違背諾言。如果有人問我楊過在哪,但你吩咐我不能說,那我就不會說。」
楊過細細咀嚼這段話。
良久,楊過嘴角上揚。


「那我問你,是不是有位認識楊過的姑娘來過?」
「正是。」
「那位姑娘說了些什麼?」
「她向我問了楊過的命盤,還說若楊過來了,別告訴他龍兒來過。」
楊過聽了有點惱了,「那你還告訴我?」
「第一,我不認識龍兒是誰。第二,我只跟一個叫楊過的男人說『一位認識楊過的姑娘來過』。第三,那姑娘叫做龍兒?」
楊過如何聽不出來他口中的陷阱,若承認那姑娘就是龍兒,那可就什麼也問不到了。
「不,他不是龍兒。」楊過可沒說他不說謊:「那...那姑娘可有說他要去哪?」
「南方。」
「南方?」楊過思索著,疑惑地說,「你怎麼知道?」
「她的故鄉。」
「嗯......。」楊過默然。
既然在南方,那就往南吧!
想著想著,不知不覺即將走出地下道,但楊過越想越不對勁。
楊過突然間靈光一閃,回頭一看,那老人仍舊笑嘻嘻地看著自己。
楊過像是小孩發現什麼秘密般奔回到老人那,泥水濺滿了褲管。
在老人面前,楊過喘著聲音說:「喂......若...若要請...請走一位.....一位演員...要付...付多少的錢?」
「不多不多......只要二十萬。」老人笑嘻嘻地說。
「太多了吧!」
「這可是我的處女秀耶!」
「好......二十萬就二十萬。」楊過從口袋中拿出皮夾,抽出了二十張千元大鈔。
「這麼乾脆?」老人訝異眼前這男人居然身懷鉅款,緩緩將鈔票收進上衣左邊口袋。
「你從什麼時候就開始演了?」
「一開始。」
「一開始?」
「嗯。」
「劇本?」
「拿去。」老人撇撇嘴,從上衣右邊的口袋拿出一張薄薄的紙,遞給楊過。
楊過看了看,沒錯的確是龍兒的字,但......
「她怎麼會知道我會說些什麼?」楊過仍是不解地問。
「我怎麼會知道?我也很懷疑啊!」老人辯駁。
真不敢相信,偏偏......這劇本就拿在自己手中,就像自己也是演員似的。
「虧你背的起來。」楊過笑笑。
「不......。」老人舉起雙手,張開雙掌,手上密密麻麻寫著小字,「她說這樣既不怕背不起來,演戲時低頭也比較像在沉思。」
「哈哈...。」真不愧是龍兒啊!楊過大笑,冷不防手一鬆,那劇本順勢掉下。
「哎喲!」楊過趕緊將紙拎起,但紙碰到濕濕的地板已溼透了。「咦?」
凝神一看,
紙上似乎隱約出現了一些小字,楊過拿得更近了。







「那是什麼?」老人頭髮稀疏的後腦杓擋在我的視線跟紙之間。
「喂!」楊過相當不爽,「去去去......。」
支開了老人後,楊過繼續往下看。





「怎麼了?」老人看楊過臉色不太對。

「沒。」楊過放下紙,茫然地看者遠方,「你幫我算算吧!我要坐船出海,從恆春,往南。什麼時間最好?」
「嗯......三天後,下午五點三十八分。」老人意味深長地看著楊過。「最好的時間,也是最凶險的時間。還有......那劇本能......還我嗎?」
「用二十萬換一張紙還不夠?」楊過笑笑。
「也不是這麼說......。」老人訕訕道。
「走囉......。」楊過遙遙手,「三天後是吧!五點三十八?......好怪的時間。」
楊過走遠後,老人下意識地了摸了摸褲子的口袋......。
「喂!我的二十萬還來啊!」老人驚恐的聲音回蕩在地下道中。
紙天見楊過的聲音遠遠的傳回來,「錢不是在你上衣左邊口袋嗎?」
老人恍然大悟,「最近啊...我的記性真是越來越差了……。」
遠方,楊過的笑聲,
腳步聲,
和雨聲,
夾雜在一起,

老人感到一股淒涼感襲上心頭。
祝你好運。

to be continued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